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特色工作 学校首页
图片1图片2
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工作>>正文
龙献忠校长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畅谈高校校院两级管理
2017-05-19 16:12   审核人:

 

龙献忠校长(左)访谈现场 


本网讯(记者 袁勇军 通讯员 朱晓红) 519日上午10时,学校校长、博士生导师龙献忠教授受湖南教育政务网之邀做客在线访谈直播室,就高校校院两级管理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既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搞好学校自身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  

龙献忠校长在访谈一开始就介绍说,校院两级管理是指高校按照一定的目标和原则,整合、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资源,通过分权和管理重心下移,明确学校和学院的职责和权限,形成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学院实体运行的管理模式。当前形势下,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既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搞好学校自身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开展这项工作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具体而言,高校推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是破解外部压力的客观需要;是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是强本争硕的迫切需要;是勤俭办学的现实需要。

高校二级学院是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活动的基本单位

龙校长在访谈中指出,高校二级学院既是大学的管理中心,也是内部治理的重心。从大的方面来讲,学院要清楚三个问题,管什么、怎么管、管得怎么样也就是说要管人,教师、科研与学科团队、教辅人员、学生工作队伍做到人尽其才、各司其职;管物(财),就是学院有形无形的各类资源做到合理配置、物尽其用;管事就是党建思想工作、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学生工作等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搞校院两级管理,学校将权力下放给学院,并不意味着行政职能部门可以当撒手官

龙校长强调,分级管理不等于为所欲为,也不等于有所少为”“有所不为。在校院模式下,学校层面部分权力和责任下放给学院,这种转变虽然相应减少了学校职能部门行政管理和控制的权力,但却增加了职能部门监督和协调的义务,职能部门成为实现管理服务的主要渠道,也就是说不仅有事做,而且事更多,责任更大了。职能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完成好管理服务方式的转变,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自上而下做好顶层设计,构建科学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撑。

高校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概括起来都脱不开  “责权利、人财物、放管服这九个字

龙校长结合湖南文理学院的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学校推行校院两级管理的具体做法。第一,先行试点,积累经验。2016年,学校综合多种因素,选择了5个学院开始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正是在总结提炼试点学院改革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新的校院两级管理办法,从顶层设计上力求实现整体布局、系统改革、综合配套这么一个体系。第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推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既涉及学校层面下放权力, 也牵涉学校资源配置上的变革,起步阶段一定会遇到许多阻力,为此我们特别注意在全校范围充分引导认识推进校院两级管理的必要性,营造适宜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生存和运转的氛围环境。第三,健全制度,明确权责。学校在根本制度《湖南文理学院章程》、基本制度《湖南文理学院校院两级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基础上明确了校院两级的管理各方面的权限。第四,目标导向,突出内涵。校院两级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目标管理,我们把确定各二级单位的年度目标,逐步构建监督考核和绩效评估的动态资源配置机制,作为激发学院办学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抓手。第五,强化考核,确保落实。两级管理明确对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实行奖优罚劣,考核等次与单位及个人奖惩挂钩,与学院班子成员个人的考核、聘任与调整挂钩,与学院业绩性绩效切块挂钩,我们把学院主要负责人的业绩性绩效单列。第六,做好服务,强化监管。不是目标任务下达了就可以优哉游哉地掐着秒表在终点等着查探结果了,如何做好服务与监管,助力目标完成,工作还有很多。如完善制度、简化程序、强化沟通互动、搭建平台,帮助教学院尽最大可能挖掘教育资源,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形成制度化自律机制等等很多事情要做。  

目前来看,湖南文理学院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正稳步顺利推进

龙校长指出,我校校院两级管理从试点及全面铺开的情况看,各二级学院及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实效性明显增强,机关教辅部门的服务意识有了变化,整个学校的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应该说,学院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更加创造性地谋求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学校配置相应资源和政策也更加有针对性了,校院协同治理的局面正在逐步实现。从20165个试点学院年终考核情况看,成效非常明显:五个学院目标任务核心指标的平均完成率都超过了70%,非核心指标完成率达到80%。今年全面铺开后,全校19个教学院签订了目标管理任务书,各学院根据各自的特点,及时把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到每位教职工,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目前我校校院两级管理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我们也翘首以待今年年底时的收获。

最后,龙献忠校长还就2017年新生招生、毕业生就业、奖学金资助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关闭窗口
特色工作 更多 
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
中国教育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上接“天线” 下接“...
湖南日报:公办牵手民办 共促高...
中国青年报:湖南文理学院 学生...
龙献忠校长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
团委荣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中南工业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