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特色工作 学校首页
图片1图片2
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工作>>正文
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工作汇报会
2013-05-12 16:16   审核人:
 
汇报会现场
 
 
 
校长魏饴代表学校作汇报
 
 
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杨舜桃在会上讲话
 
 
党委副书记李敏主持汇报会  
 
   本网讯(记者缘柏 摄影 杨家威)5月24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杨舜桃、高教部部长谢晓文一行来我校检查指导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工作。我校校长魏饴,党委副书记李敏,副校长张大顺、龚作奇、郭国强,纪委书记曾言,正校级督导石子球,工会主席刘孟初出席了在二会议室举行的工作汇报会,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李敏主持汇报会。
 
    会上,校长魏饴代表学校向省教育工会检查组作了题为《凝聚正能量,共建模范家》的工作汇报。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详细介绍了我校从2004年年以来,师生协力同心,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完整过程。魏饴指出,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保护、发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载体;是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推动教职工在共建的基础上共享发展成果的需要;是满足广大教职工工作、生活、文化等需求,促进教职工素质提升的需要;是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学校科学和谐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我校构建“三园”校园(生态花园、幸福家园、文明校园)的需要。建家就是建学校,建家就是建单位。全校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实施、教职工热情参与的“建家”工作格局,力争在2014年前实现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目标。
 
    魏饴在报告第二部分指出,我校师生求真务实,创建工作效果显著,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以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为抓手,建设“民主之家”。健全了两级教代会制度,实现了民主政治建设规范化,校工会坚持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制度,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同时,我校积极推进校务公开,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有效地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不受侵害。二是以建功立业为主线,建设“学习之家”。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需要高素质的教职工,我校工会一方面加强教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一方面加强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创造激情,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活力。三是以体面劳动为目标,建设“和谐之家”。校工会在工作中强化工会源头参与,当好教职工的代言人;依法建立维权机制,当好教职工的贴心人,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和好评。四是以服务教职工为己任,建设“温暖之家”。我校始终坚持以服务教职工为己任,立足教职工的切实需求,为教职工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建立教职工防范机制,实施“民生健康工程”;建立教职工帮扶机制,实施“民生关爱工程”;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当好教职工的暖心人。五是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建设“快乐之家”。我校工会通过丰富多彩、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努力营造具有文理学院特色的文化氛围,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魏饴在汇报的第三部分强调,我校坚持争先创优,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是学校工会工作年年都有新成绩,步步都上新台阶,近年来(连续4年)取得了湖南省教育工会“先进基层工会”,“湖南省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教育工会建会60周年“先进工会组织”等多项荣誉。其次,由于党政工齐抓共建,教职工热情参与,在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过程中,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辉煌成绩。2005年学校被评为湖南省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和“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2007年、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农业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等。2012年2月,学校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夺得六项国家大奖,并填补了全省高校在全国大艺展中声乐类合唱节目一等奖的空白;2013年5月,我校师生编排的舞蹈节目《澧水船夫》参加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的“五月的鲜花·我的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近三年,我校教师每年都获批主持十多个国家基金科研项目;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多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600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63项。
 
    魏饴最后表示,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是我校党政工多年的奋斗目标,更是我校走向发展、实现跨越的坚实基础。经过四年的创建,我校基本实现了建设稳定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快乐之家、模范之家的创建目标,基本达到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要求。
 
    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杨舜桃在会上讲话。他说,检查组来我校主要目的是了解学校近期为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所作的各项工作,听取完魏饴校长的汇报后,检查组认为湖南文理学院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工作具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工作,创建氛围非常浓厚,创建工作卓有成效。二是学校行政大力支持,在经费拨付、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各种支持。三是工会全力推进、积极运作创建工作,服务大局,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加强源头参与和民主管理,推进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维护职工权益,扩大了工会影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四是教职工全员参与建设模范职工之家,得到了教师的全力支持,群众基础扎实。杨舜桃指出,湖南文理学院符合申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各项条件,同意我校申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他还就我校工会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作了说明。他希望我校以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工作为契机,促进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汇报会后,杨舜桃一行认真的查阅了我校在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工作中的档案资料,实地查看了校工会的场地等硬件设施。

关闭窗口
特色工作 更多 
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
中国教育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上接“天线” 下接“...
湖南日报:公办牵手民办 共促高...
中国青年报:湖南文理学院 学生...
龙献忠校长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
团委荣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中南工业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