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校内规章 特色工作 学校首页
图片1图片2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章程》宣传贯彻实施方案
2016-05-15 16:02   审核人:

《湖南文理学院章程》宣传贯彻实施方案

 

《湖南文理学院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经湖南省教育厅核准生效,学校已颁布执行。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章程》,特制订《章程》实施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章程》宣传贯彻,充分认识《章程》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章程》实施是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和落实办学自主权的需要,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在学校上下形成尊章程、学章程、守章程、用章程的良好氛围;围绕《章程》开展制度清理工作,形成以《章程》为统领的规章制度体系;把贯彻落实《章程》与学校转型发展、二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干部任期考核等相结合;强化服务意识,切实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正当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学校组织结构,推进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校章程实施工作的业务指导,有力推进依法治校,成立章程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小组。

组  长:谷正气  龙献忠

副组长:龚卫明

成  员:戴  军  刘曙东  熊丽霞  庹进平  熊成群

马雨林  王良波  佘丹清  黄志坚  郭杰荣

宋国庆  杨  云  各学院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其主任由戴军兼任。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宣传力度

1.充分发挥校内媒体作用。通过在学校网站、校报、电视台、广播、校园橱窗等开设专栏、刊发文章、开办访谈栏目等方式,公布《章程》并宣传阐释《章程》的主要内容;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适时发布《章程》图解和热点话题,引导师生参与学习互动;通过学校网站,及时报道各单位学习《章程》的工作动态。

2.利用社会媒体进行宣传。积极与社会主流媒体联系,做好《章程》宣传所需要的资料、素材的收集、整理及提供工作,做好跟踪报道,提升《章程》影响力和学校整体形象。

(二)认真组织学习

1.编写资料。组织编写《章程》学习资料,印发《章程》单行本,方便师生学习贯彻。

2.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分别从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学习、学生学习三个层面,采用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和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专家报告会,强化领导干部对《章程》的理解把握,提高两级班子的决策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对《章程》的学习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展开系列学习;组织人事部要把《章程》作为党员干部培训考核和教职工入职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学生工作部及各学院要将《章程》纳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并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校团委应通过各类社团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组织学生学习《章程》条款,扩大学生对《章程》的知晓度和认同度,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参与度。

3.各单位自行组织学习。校属各单位应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章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核心精神,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师生学习《章程》,注意总结学习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注意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章程》的总体框架内不断完善本单位的有关制度。

(三)完善制度建设

1.加快制度建设进程。各单位依据《章程》认真审视已出台文件的时效性和合理性,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止、修改、建立工作,使《章程》的原则和内容落实到各项具体制度规定中,逐步形成以《章程》为核心,根本制度稳定、基本制度完备、具体制度配套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同时,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一次重新梳理,确保与《章程》规定内容的协调一致。

2.完成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工作,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学校制度的起草单位要对本单位起草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处理制度执行中的相关问题,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依。

(四)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组织开展与《章程》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相关的项目研究工作,邀请相关领域研究专家,撰写章程解读文章,开展相关理论研究,总结和吸收国内外高校内部治理的经验,为学校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参考。

(五)建立实施《章程》的保障体系

1.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章程》实施的有效机制。明确《章程》条款落实的责任单位,推动《章程》的全面落实;把贯彻落实《章程》与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干部任期考核等相结合;加大《章程》具体贯彻落实效果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抵制和严肃处理违反《章程》的行为,坚决维护《章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确保《章程》得以全面有效深入实施。

2.将《章程》的贯彻落实与学校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思路和目标任务,将学校阶段性的发展规划与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相结合,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全面落实规划和章程要求,要以章程中固化的制度成果指导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同时要将规划实施中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总结凝练,形成学校新的制度安排,以较为稳定的制度体系和阶段性的规划体系共同形成推动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管理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学院章程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小组负责组织《章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

(二)协同推进。各部门按照学院总体安排,相互配合,分工落实,认真组织本部门《章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规章制度建设、执行情况检查与清理工作,把《章程》的实施作为完善学院组织结构体系的有效途径。宣传统战部负责《章程》的宣传学习的具体实施,党政办公室、党政督导室办负责配套制度建设的汇总,纪检监察室、工会负责《章程》的执行监督。

(三)确保成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负责地在本单位开展宣传贯彻工作,确保《章程》宣传贯彻实施取得成效。

 

 

                 

关闭窗口
特色工作 更多 
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
中国教育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上接“天线” 下接“...
湖南日报:公办牵手民办 共促高...
中国青年报:湖南文理学院 学生...
龙献忠校长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
团委荣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中南工业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